首屆「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選拔活動,經推薦、初選及評審委員團評審後,從各行各業眾多企業中選出傑出企業領導人,過程歷經半年之久,產業類別共13類,表揚會上經濟部次長李樹久、總統府資政邱創煥、經建會主委江丙坤等政府相關政要都蒞臨參與。

  此次參選廠商類別共有經貿類、電腦、資訊類、製造類、交通類、教育文化類、辦公事務用品、百貨服飾類、旅館、餐飲、食品類、旅遊、觀光休閒類、醫藥類、美容、健身類、土木建築類、新型或專利、專業產品類,涵蓋範圍完整且具代表性,參選廠商資格需領有經濟部及當地政府主管機關營利事業登記證的負責人或高級經理主管,經同業公會、商會、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及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委員會執行常委書函推薦者,方可報名參加。

  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委員會是隸屬於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下的一個組織團體,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主要是為響應國家發展政策,以推行研究經濟問題,培養經濟發展研究人才為目的,並負有研究發展經濟學術及有關的科學與技術,提供政府公私立、企業各界的經濟、學術、法規、教育方面的意見,協助政府、公私立企業、社會各界改進相關經濟技術,並接受委託服務相關事項,舉辦該院宗旨相關人才的訓練、人才鑑試及各種有關經濟活動與獎助,發行相關書刊、雜誌、資訊等任務。

  此次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得獎人都是各行業中的佼佼者,無論在企業經營、為人處世、專業技術、經驗、務實態度或人生看法上,都有超凡的過人之處,但卻鮮為人知,透過金峰獎的肯定,每位當選人在談到個人經營手腕與方法時,就更顯珍貴與生動。

   得獎人除可獲頒純水晶金峰獎獎座外,經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董事會會務決議通過,也將敦聘為榮譽院士,同時獲頒榮譽院士證書;此外,還可免費參加傑出企業管理人委員會為期二年,每月定期舉辦的各項名人講座及企業訓練活動,並可經遴選刊登於1996傑出企業領導人名人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