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華民國年度卓越成就金炬獎日前舉辦頒獎活動,在市場景氣低迷情況下,選拔出48家績優廠商與產品,金炬獎得主的機智、能力與抗壓性,能在驚濤駭浪艱困經營環境下,不畏橫阻地搏浪而過,實力確有異人之處。

  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傑管會〉為提升中小企業國際競爭力,協助政府發掘、表揚國內績優企業,且配合政府經貿政策,提供相關建言,已連續舉辦三屆年度卓越成就金炬獎活動,選拔活動甄選極為辛苦,既要考證公司實力,又要注意被推薦單位及主管的企業事蹟與聲望,最重要的則是企業能在驚濤駭浪時局中,仍能突破重重險阻,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尤其在近幾年景氣嚴重衰退環境下,他們屹立不搖的精神與成果,更是令人刮目相看,考試院院長姚嘉文也受邀頒發獎項,肯定得獎企業優良事蹟;為此,傑管會也加緊腳步,希望能多表揚國內各行各業表現優異的成功企業及商品,並透過相互聯誼,增進商機,在凝聚國家競爭力的同時,有效進軍國際市場。

  目前參與傑管會的企業已達四百餘位,遍及全國各界的管理領導階層,該會理事會並通過在會下成立金融貿易、營建環保、電腦科技、工業製造、大眾服務、百貨服飾、醫藥保健、教育文化、專業代理等九個專業委員會,各專業委員會中並有傑出人士擔任召集人,以增進產業間互動、切磋、建言,協助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讓產品更具國際水準。

  頒獎晚會會場雖然每位得獎人都只有一分鐘發表得獎感言,但從他們仍有滿腹心聲急欲表達可看出,經營企業奮鬥過程的辛酸與成功伴隨而來的喜悅,確實是難以三言兩語表達,然而每位得獎人仍就自己事業的發展經驗提供與與會人員作參考,有的還提出對"商人無祖國"論調的不同意見,充份顯現發自內心,心向臺灣故土的心聲。